旧站入口→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根除退保黑产,保险机构还得这么做!

   
  公告 | 大家财险清远中支佛冈营销
  中国大地保险清远中心支公司招聘
  “清远惠民保”惠民举措再升级!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清远中心支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社会团体法人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2020年工作总
  2020年1月清远市保险机构总经理接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本会)成立于2004年6月25日,经前广东保监局审查同意并在清远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号:粤清法第086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代码:76490826-2。业务指导和主管单位:国.....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
  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清远中心支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清远中心支
  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浙商保险清远中心支公司
  中国大地保险清远中心支
  招聘英才 | 中意人寿清远
  中意人寿清远中心支公司
  鼎和保险清远中心支公司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
  中国大地保险清远中心支

根除退保黑产,保险机构还得这么做!
时间: 2022-12-16 10:44  

集中打击“代理退保”黑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如火如荼进行中。近期,多地公安机关发布公告,向社会征集“代理退保”黑产违法犯罪线索。

 

重庆银保监局、山东银保监局、深圳银保监局、上海银保监局等联合当地相关部门开展防范“代理退保”黑产、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

图片

当前,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公司都在广泛收集黑产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敲诈勒索、诈骗、职务侵占等线索,参与案件信息共享、线索识别、风险预警、应对处置等工作,并配合公检法机关开展案件调查及诉讼。同时,也在通过多个渠道持续为保险消费者进行相关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

 

此前,监管部门已持续发布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远离“代理退保”“代理维权”不法行为侵害,防范警惕相关风险。今年11月,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下发《关于深入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的通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将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作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

 

这一系列举措的落地,有利于凝聚行业共识,共同应对和打击“代理退保”黑产,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保险业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但是,要想清除这一“毒瘤”,除了监管部门与公检法机关联手进行严厉打击、对消费者进行风险提示、保险机构积极提供线索配合案件调查外,还需要保险机构加强内控合规管理和保险从业人员管理,从源头上早防范、早控制。

 

 
 
01

要加强代理人真实性审核。

 

事实上,一些黑产人员此前便在保险机构从事销售工作,获得了大量客户信息。随着“代理退保”黑产不断蔓延,甚至出现了“卧底”到保险机构应聘代理人或是与保险公司人员勾结的情况。

 

这就要求保险机构严格招募代理人,加强流程审核,严查入职资料,并在后续人员管理中不断对入职代理人进行合规培训。

 
 
02

要优化佣金激励分配机制。

 

一些保险机构认为只要保费到账就万事大吉,对保单审核不严,随后给代理人直接发放佣金,这其中存在一些隐患。

 

例如,有的代理人拿到佣金便离职,后续保单出了问题原代理人又“消失”了。这就要求探索建立更合理的佣金发放机制和奖惩机制,约束代理人的长期行为,保证业务品质,避免被黑产人员趁机钻漏洞。

 
 
03

要完善交易信息管理。

 

一些保单信息落入黑产手中,是由于保险机构信息保护不够完善。这就要求保险机构加大对交易信息的保护,明确各层级人员的使用权限。同时,对于离职人员,一定要及时停止其访问权限。

 

此外,还要定期对在职代理人加强反欺诈培训,提示其警惕黑产组织蛊惑客户“钓鱼式”获取保单信息。

 

针对保险机构完善内控管理,近期一些地方也在进行积极探索。

 

例如,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组织深圳部分寿险公司签署《深圳保险行业整治“代理退保”黑产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从保险机构重合同、守信用,加强内控合规管理,加强销售全流程管理,加强保险从业人员管理,依法合规处理保险消费投诉,设立举报“代理退保”黑产奖励机制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

 

期待行业形成更多有效整治“代理退保”黑产的举措,期待保险机构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堵上管理漏洞,从源头上防控“代理退保”黑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上一篇:清廉金融丨查处“吃公函”案件应注意什么         下一篇:通告 | 重拳出击,平安人寿清远中支开展“代理退保”黑产乱象深入整治工作

电话:0763-3376755
地址:中国广东省清远市新城五号区21号8楼。 
Copyright © 2008-2017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联动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