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教育要做出变革,决不能固步自封

   
  公告 | 大家财险清远中支佛冈营销
  中国大地保险清远中心支公司招聘
  “清远惠民保”惠民举措再升级!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清远中心支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社会团体法人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2020年工作总
  2020年1月清远市保险机构总经理接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本会)成立于2004年6月25日,经前广东保监局审查同意并在清远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号:粤清法第086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代码:76490826-2。业务指导和主管单位:国.....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
  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清远中心支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清远中心支
  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中
   
  浙商保险清远中心支公司
  中国大地保险清远中心支
  招聘英才 | 中意人寿清远
  中意人寿清远中心支公司
  鼎和保险清远中心支公司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
  中国大地保险清远中心支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教育要做出变革,决不能固步自封
时间: 2018-11-29 17:43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在GES 2018未来教育大会致辞中表示:“从变革的角度面向未来社会,教育决不能固步自封,决不能对外部世界的变化熟视无睹,必须顺势而为,积极做出改变。”教育要做出的变革“不仅包括教育观念层面的变革,还包括教育内容方面的革新,同时,也涉及到教育制度层面的重构”。

朱之文归纳了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经济版图不断重构背景下,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时代的发展让教育的手段变得更加多样,让教育的条件保障更加有力,学校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学习方式更加便捷,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朱之文认为,“这些都意味着更多的教育机会,更多的教育选择”。外部环境的迅速变化,也对既有的教育格局带来了挑战。“随着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发展,迫切需要与教育思想理念,学校组织架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实施方式等方面实施新的对接。”

他表示,教育,是一项具有悠久历史的人类活动,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结晶。思考和谋划未来教育必须认真总结回顾人类教育的历史进程。几千年来,人类社会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教育也随之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改变。特别是伴随着工业革命的到来,教育发生了全方位的变革,公共属性不断增强,逐步形成了不同形式的现代教育。但同时也要看到,教育作为培养塑造人的活动,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沉淀下了许多精髓,有许多不变的坚守。

从变革的角度,面向未来社会,教育决不能固步自封,决不能对外部世界的变化熟视无睹,必须顺势而为,积极做出改变。这种变革不仅包括教育观念层面的变革,还包括教育内容方面的革新;同时,还涉及到教育制度层面的重构。比如在观念方面,必须在全社会树立与未来的社会形态和生产生活方式相适应的教育观念,更加注重个性化学习,更加注重终身学习,更加关注学习的效率,更加尊重个体的学习体验和家庭的教育选择。比如,在课程内容方面对于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休戚相关必须及时消化吸收,及时融入课程。比如,在教育教学上必须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组织模式,改善学生学习环境,提高教师的信息化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从坚守的角度,教育必须保持定力,始终坚守教育的本身。比如,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人,既是向学习者传授知识技能,还要对其进行价值引领和人格塑造,促进其全面和自由的发展。无论未来社会如何发展变化,教育对这一点都要恪守,教育绝对不能丧失价值立场。比如,教育具备鲜明的国家和民族属性,在互联网时代,尽管教育的形式变得多样,但是绝对不能丧失国家性和民族性,必须始终立足特定的国家的历史传统和文化脉络,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和国际视野。比如,老师和学生是教育的两大核心要素,学校是教育活动的主要场所。未来教育无论如何发展,都离不开老师,都不能没有学校,任何教育活动都需要师生之间进行有效交流,老师缺席的学习、缺乏互动的学习都不是我们需要的教育。教育具有公共属性,在未来发展中无论资本如何参与教育,无论教育怎么发展,教育都要将公益性摆在第一位,决不能成为纯粹逐利的市场行为。

上一篇: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下一篇:2019年继续教育如何免税? 继续教育免税流程如何操作?

电话:0763-3376755
地址:中国广东省清远市新城五号区21号8楼。 
Copyright © 2008-2017 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联动科技